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大盘冲高回落有何玄机?再回落一下就将止跌?

冲高回落 会是下跌中继吗如此剧烈波动,诱因何在?

低空经济 NMN谁能再展雄风?往下空间有限,继续等信号

热点前瞻:航空装备+氟化工+智能底盘+有色铝

周四早间市场信息低空迎来利好 晚间三大消息

股心:二次回踩开启,短期的目标点位

第六感觉:明日A股会继续下跌吗?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浙商银行2023年报:跨越三万亿台阶 营收净利齐增长

    2024-03-28 21:22:08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已入驻财经号
      

      3月28日晚间,浙商银行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年报显示,该行总资产迈上3万亿台阶,净息差保持较好韧性,营收增速连续10个季度位居股份行首位,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连续两年呈现“一降一升”态势,高质量发展态势持续巩固。 

      

      同日,浙商银行公告了《2023年度利润分配方案》,向A股、H股股东每10股派息金额1.64元,现金分红共为45亿元(含税),分红比例达31.98%,分红比例在同行业中位居前列。 

      

      业绩领跑同业,以智慧经营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3年,浙商银行围绕“夯基础、调结构、控风险、创效益”十二字经营方针,深入推进四大战略重点,以数字化为主线,垒好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压舱石,以智慧经营带动全行业务稳健增长,持续践行并推进“金融向善”理念向“善本金融”实践深化,让金融力量与社会需求同频共振,在充满不确定性的市场环境中,获得了引领同行的业绩表现。 

      

      年报显示,经营效益稳步提升。截至2023年末,该行实现营收637.04亿元,比上年增长4.29%。其中,利息净收入475.28亿元,比上年增长0.99%。实现归属于股东的净利润150.48亿元,比上年增长10.50%;归母净利润增速连续三年稳步增长,自2019年以来增幅重回两位数。 

      

      业务规模稳健增长。资产总额突破3万亿元,达到3.1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9.91%; 胸怀“国之大者”,浙商银行积极响应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持续强化对制造业、绿色及小微等重点领域的信贷投放力度。发放贷款和垫款总额1.72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2.54%。吸收存款1.87万亿元,比上年末增长11.13%。 

      

      同时,资产质量进一步夯实,尤其重点领域风险前瞻性压降成效突出,风险抵御能力不断提升。截至报告期末,不良贷款率和拨备覆盖率分别为1.44%和182.60%,不良贷款率比上年末下降0.03个百分点,连续两年下降。拨备覆盖率比上年末上升0.41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12.19%,较上年末提升0.59个百分点,资产“安全垫”继续增厚。 

      

      保持战略定力,弱敏感资产“压舱石”效果显现 

      

      浙商银行积极应对挑战,通过实行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经营策略,建立一批能够穿越经济周期的客户群体,为银行经营提供稳定、可持续的收入,以此来熨平经济周期对银行经营的影响。 

      

      经过两年多的实践探索,这一策略的成效已经逐步显现。截至2023年末,该行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实现营收202.85亿元,占全部营收比重的33.02%,较年初提升4.49个百分点,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营收增速20%,远超全行营收增速,逐步成为平滑周期影响的“压舱石”。 

      

      在业务层面,浙商银行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包括新能源、食品、医药、农林牧副渔等22个弱周期行业,与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的“把更多金融资源用于促进科技创新、先进制造、绿色发展和小微企业”的要求相匹配。年报显示,2023年浙商银行小额分散资产全年信贷增量56%;智慧营收301.7亿元,其中绿色中收56.15亿,增幅达9%。 

      

      同时,在智慧经营理念的指导下,浙商银行在绿色中收、绿色收入、1%以下低息存款营收方面也有亮眼表现,带动整体收入结构向好,非息收入大幅改善。2023年,浙商银行非利息净收入为161.76亿元,同比增长15.35%,在营收中的占比提升至25.39%,较上年提升2.43个百分点,贡献了八成以上的营收增量,有效弥补了息差收窄带来的影响。 

      

      该策略也逐步被市场认可,平安证券研报分析,浙商银行经济周期弱敏感资产的新战略是探索业务模式转型的重要一步,尤其是对零售和中间业务两大板块的能力提升将成为其未来盈利能力提升的关键,值得后续重点关注。 

      

      “善本金融”深化落地,金融社会价值凸显 

      

      秉承“金融向善、金融为民”价值理念,2023年,浙商银行进一步提出要擎旗“善本金融”,即从社会价值向度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金融回归本源、确立服务功能第一性,把“善”的基因嵌入金融服务场景,营造“金融向善”与“客户崇善”同向同行的发展氛围,形成金融服务中国式现代化新范式。 

      

      这一年,浙商银行聚焦“五篇大文章”,出台惠企惠民十五条举措,助力科创企业、小微企业发展壮大;擎旗金融顾问制度,设立金融顾问工作室93家,覆盖22个省市区,队伍扩大到3,400余人,为8万多家企业提供融资超5,500亿;探索县域综合金融生态建设模式,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临平模式”和“临平指数”;发布浙银善标CSGS,构建以客户为中心的“崇善扬善”评价体系;启动善本信托工程,发起设立全国首个善行资本公益联盟。   

      

      同时,引金融“活水”,壮经济“血脉”,助力浙江省共同富裕示范区打造。年报显示,该行贷款的1/3投向浙江,浙江省内贷款和地方债投资超1,000亿,地方债承销居全部承销银行第一,浙江省内融资服务总量9,200亿,提前完成了“三年行动”省内融资服务总量目标,为浙江的高质量发展和“两个先行”贡献金融力量。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