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一个多头合力反击临界点!业绩预增的储能股

热点前瞻:机器人+东数西算+光伏+固态电池

周二早间市场信息科技股出利空 晚间三大消息

今天大盘下午为何转跌?严为民:全面崩溃,怎么办?

股心:主线迎来亏钱效应,调整是否开启

明日大盘会继续回落吗3月25日市场最强热点

30日均线运行一次支撑反弹!3000点或是回撤极限!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招行业绩稳中有进 2023年归母净利润增长6.22%

    2024-03-26 10:35:02 来源:中国经济网 已入驻财经号
      

      3月25日,招商银行(600036.SH)披露2023年度报告(A股),显示该行全年营业收入达3391.23亿元,同比小幅下降1.64%;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 

      

      在银行业经营挑战加大的趋势下,招行财务指标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如期在打造价值银行的开局之年,交出了一份高质量的业绩答卷。多项指标体现出该行资产质量保持稳定、利润及业务规模平稳增长、经营结构优势明显。 

      

      三大能力建设,护航稳中有进 

      

      2023年,招行服务实体经济的力度进一步强化,资产负债规模稳步发展。截至年末,总资产达11.03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77%;总负债为9.94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25%。 

      

      在业务规模稳步发展的同时,招行三大能力建设步入深水区,为全年经营业绩保持稳中有进打下坚实基础。风险管理能力方面,资产质量总体向好,不良贷款率0.95%,在保持低位的情况下,较上年末下降0.01个百分点。招行对逾期贷款仍然采取审慎的资产分类标准,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为1.34。拨备覆盖率维持高位,达437.70%,风险抵补能力依然强健。 

      

      财富管理能力方面,招行客群基础不断夯实。2023年该行强化支付结算客户向财富管理客户的升级,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增至5137.9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13%。在“招商银行TREE资产配置服务体系”下进行资产配置的客户达911.45 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15%。 

      

      金融科技能力方面,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招行公司口径下全年信息科技投入达141.26亿元,占全行营业收入的4.59%。截至上年末,该行累计立项金融科技创新项目3800个,累计上线项目3062个。年报显示,招行“系统全面上云工程”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科技发展奖一等奖。 

      

      招行董事长缪建民在年报致辞中谈及数字化时提到,“招行要打造以智能银行为核心的新的护城河”。据年报披露,该行正加快从“线上招行”迈向“智慧招行”,主动拥抱大语言模型的确定性机会,积极开展大语言模型建设和应用,包括引入千亿参数大模型、自研百亿参数大模型等。 

      

      四大业务均衡协调发展,实现轻重结合 

      

      从收入结构看,招行表现仍保持均衡,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收入中占比保持在36.70%,与上年持平,殊为不易,体现出该行做强做好重资本业务、做优做大轻资本业务的战略定力。 

      

      分拆业务板块,零售金融板块体系化优势进一步凸显。作为战略主体的零售金融贡献度保持高位,对营业收入、税前利润的贡献占比均超过55%。零售客群保持较快增长,服务零售客户数达到1.97亿户,较上年末增长7.07%。其中,金葵花及以上客户数为464.0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2.00%。 

      

      在公司口径下,招行零售客户存款余额达3.31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2.13% 。零售贷款余额达3.37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8.49%。零售贷款占该行贷款和垫款的54.71%,比例超过“半壁江山”,并较上年末上升0.35个百分点。其中,个人住房贷款业务虽受房地产市场调整转型影响,但招行持续重点支持居民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业务余额仅较上年末略降0.22%,仍稳定在1.38万亿元;同时,在做好风控管理和保持资产质量稳定的前提下,招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加大对小微贷款、消费贷款的投放力度,零售小微贷款余额、消费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19.08%、49.11%。 

      

      公司金融特色化优势持续强化。在公司口径下,截至上年末,招行公司客户数达到282.06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1.66%;新开户48.19万户,贡献日均存款1727.44亿元。公司客户存款余额达4.56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5.52%;公司贷款余额2.32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70%。其中,科技、绿色、普惠、制造业等重点领域贷款增速均显著高于该行贷款增速。 

      

      投行与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等轻资本业务加快发展。投行与金融市场板块持续做专做新,并购贷款、债券承销、债券交易、票据业务、资产托管等细分领域均位居市场前列,商业承兑汇票贴现量、托管规模均居行业第一。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板块做大做强,零售财富产品持仓客户数为5137.95万户,较上年末增长19.13%。资产管理业务总规模合计达4.48万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9%。 

      

      通过零售金融、公司金融、投行与金融市场、财富管理与资产管理四大板块业务的全面融合,飞轮效应正在招行逐步形成,推动其管理零售客户总资产(AUM)和公司客户融资总量(FPA)的持续增长,相关规模分别突破13万亿元、5.5万亿元,增速分别为9.88%、8.44%。 

      

      五大价值创造,迈向高质量发展 

      

      作为头部股份制银行,2023年年初,招行在巩固零售银行、轻型银行的战略成效基础上,提出打造价值银行的战略目标。其内涵就包括不片面追求单一价值,而是围绕客户、员工、股东、合作伙伴、社会等五大方向,追求多元价值创造。 

      

      年报披露了招行过去一年的相关进展。股东价值方面,该行保持了资本内生、高现金分红。资本继续内生增长,高级法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3.73%,比上年末提升0.05个百分点。资本充足率为17.88%,比上年末提升0.11个百分点。ROAA为1.39%,ROAE继续保持在16%以上,为16.22%。该行董事会建议向普通股股东每股派发现金分红1.972元(含税)。 

      

      客户价值方面,招行围绕重点领域不断推动客群扩面,充分满足客户信贷融资需求,持续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服务支持力度,“五篇大文章”取得了初步成效,科技企业贷款、绿色贷款、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分别较上年末增长44.95%、26.00%、18.56%。同时,招行以“人+数字化”提升服务的广度、深度、温度、精准度,加强消费者权益保护。“天秤”守护交易安全,有效帮助客户拦截电信诈骗,将非持卡人伪冒及盗用金额比例降低至千万分之0.1。 

      

      合作伙伴价值方面,招行不断扩大财富生态“朋友圈”,截至上年末,财富开放平台“招财号”累计入驻的资管机构已增至152家。 

      

      员工价值方面,招行加大人才招聘力度,全年招聘逾万人,并持续健全人才培训培养体系,已连续13年入围智联招聘“年度最佳雇主”10强榜单。 

      

      社会价值方面,招行不断践行ESG理念,发展绿色金融、推进自身运营的绿色转型、支持民生改善、完善金融服务,多项工作获得外部良好评价,在明晟(MSCI)ESG评级获得A级,在中央单位定点帮扶工作成效评价中连续3年被评为最优等级。 

      

      “2023年招商银行历经挑战洗礼,在董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在各级政府、监管部门、广大客户、投资者、合作伙伴和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下,努力为各方创造更大价值,取得了来之不易的经营成绩,守住了客户、市场份额和资产质量的基本盘,彰显了可持续发展的韧性,展现了11万招行人的战斗力和凝聚力。”行长王良在年报致辞中如此说道。他提到,招行将与时代同频、与中国式现代化同向,保持战略定力,继续探索打造金融高质量发展新模式。 

      

      2024年,招行提出将坚持管理和创新双轮驱动,一方面严格管理、降本增效,提升内涵集约式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守正创新,紧抓中国式现代化的巨大机遇,把握科技进步浪潮,围绕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在科技创新、产品创新、业务创新、模式创新、管理创新上力争突破,打造更多细分领域新优势。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