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客服
使用财视扫码登陆 中金二维码

下次自动登录

登录
忘记密码?立即注册

其它账号登录:新浪QQ微信

手机网
精华推荐 财经号
博客 直播

展锋:盯紧3034.54得失,方向确定再做打算

天尊:市场明显调整后,下周怎么办?

玉名:突发因素跳水?内外因素都有

第六感觉:下周A股会选择突破方向吗?

调整是为下一波反攻蓄势!防范下周加速回落!

大盘的回落只是小插曲!千金难买“牛”回头

三大原因引发大跌 低点在哪里市场调整的一大诱因

  • 徐小明 天赢居 寒江钓客 洛阳上官 幽兰行天下
  • 老孙头谈股 秦国安 龍哥论市 蒋律 股海潜蛟
  • 山东虎子 牛家庄 孔明看市 A炼金师 先知窝窝
  • 灵枝 旗帜先明 短线高手 牛传千股 龙头1988
  • 鸿牛 短线王 律动天成 海西一狼 五域论湛
  • 狗蛋 李博文 波段龙一 股市猎枪 涨停板老黄
  • MORE图说财经

    非银行支付行业监管趋严

    2024-03-24 09:34:08 来源:经济日报
      

      非银行支付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把用户合法权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合规建设和风险防范意识,加大用户支付账户安全保障力度,推动相关业务进一步契合监管要求,提高用户支付安全化、便利化程度,推动共建健康向好的行业发展格局。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分行通报的2023年度金融违法行为处罚情况显示,非银行支付机构为年度行政处罚重点对象,涉及9家非银行支付机构,占被处罚机构的69%,反映出持续趋严的监管态势。

      

      非银行支付机构是指除银行业金融机构外,根据用户提交的电子支付指令转移货币资金的公司。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新业态不断涌现,带动了非银行支付机构快速发展,有效满足了大量经营主体和消费者的支付需求。同时,也出现了不合规的展业行为,防范化解非银行支付风险、加强非银行支付监管愈发重要。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李一帆表示,当前,非银支付行业存在不公平条款,不当采集、使用甚至泄露用户信息,以及部分支付业务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够透明等问题。从近年来监管部门开出的罚单情况看,对非银行支付机构违规违法行为的处罚力度不断加大,这有助于保障非银行支付行业支付安全。

      

      专家介绍,支付服务过去以商业银行为主,随着非银行支付服务快速发展,呈现出商业银行提供大额、对公支付服务为主,支付机构聚焦小额、便民支付服务,两者既有竞争、也有分工合作的新格局,非银行支付行业在服务实体经济和民生需求方面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因此,在做好常态化监管的前提下,还需要完善顶层设计,健全行业法律法规,才能促进行业合规稳健发展。

      

      据了解,我国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管领域的首部行政法规《非银行支付机构监督管理条例》将于今年5月1日起施行。“《条例》明确了加强用户信息保护,新增信息处理、信息保密和信息共享等有关要求,再次强化支付账户、备付金和支付指令等管理制度,明确非银行支付机构应当通过中国人民银行确定的清算机构处理与银行业金融机构、其他非银行支付机构之间合作开展的支付业务等条款。总体来看,《条例》的颁布适应支付行业新发展需要,进一步强化了支付行业的准入和全链条全周期监管,将对行业未来发展起到积极作用。”博通分析金融行业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说。

      

      王蓬博认为,相较于此前发布的《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办法》《非银行支付机构网络支付业务管理办法》等,行业迎来的首部行政法规,法律层级更高,明确了监管职责和法律责任,进一步完善了支付业务规则,从制度上进一步保证了严监管的持续性和穿透性,将对支付行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未来,推动非银行支付机构合规展业将被摆在突出位置,金融监管部门将依法严肃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切实保障用户合法权益。李一帆表示,非银行支付要坚持服务实体经济的定位,把用户合法权益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合规建设和风险防范意识,依托金融科技赋能,加大用户支付账户安全保障力度,不断提升高质量服务能力,推动相关业务进一步契合监管要求,提高用户支付安全化、便利化程度,推动共建健康向好的行业发展格局。

    热门搜索

    为您推荐